close

Ski Day 1

 

早上八點半,跟著教練到置物櫃穿戴雪具。最難穿也最關鍵的是雪鞋,要求非常嚴格,必須在站立情況下有點緊才合格,我以試穿普通運動鞋的心態覺得差不多了,然而教練問了一下直言要穿比平常更小一號才行。

穿上雪鞋、雪衣,戴上頭盔、雪鏡,手裡拿著雪板,步入雪場瞬間就有了滑雪者的感覺。這是一種很單純的小小感動,沒想到我也有接觸滑雪的一天。

IMG_3107.JPGIMG_3105.JPG

 

競技滑雪比賽裡面選手的英姿,對初學者來說是不可觸及的天險,入門所接觸的滑雪動作其實客觀來說頗狼狽的,但是蘊含了滑雪的基本原則和動作,也就是全制動

這個動作要以腳尖為圓心把腳跟往外旋,同時膝蓋微彎、重心壓低、腳踝往內壓,從旁人角度看來,像是做了一個內八字動作。教練表示,這動作可以穩定重心並且減速煞車,對初學者來說是第一個必須駕馭的動作。

一如我所預期的,任何運動的基本功都是看起來簡單,要做到好很困難。對我來說首先面臨到的問題就是身體太緊繃,所以大腿外撐不夠開,煞車效果不佳;其次是重心飄移,煞車時未能確實壓下重心,導致速度減不下來。


 

Ski Day 2

 

第二天早上,教練就要我們搭纜車上雪道了,得知此消息時,心情是融合了開心和擔憂,還是會擔心自己無法駕馭太長的雪道,畢竟昨天練習的斜坡頂多也才幾十公尺,然而最普通的初級雪道總長度是610公尺,幾十倍的差距。

從纜車下來,來到起始點,瞬間恐懼感就爬上心頭了:這麼高的斜坡,萬一我失速一路摔下去怎麼辦呢?教練要我們一小段一小段的滑,一旦有速度感就立刻煞車,他人就在前方不遠處,我們就慢慢滑到他的位置。

說實話,一開始我對這種作法成效是存疑的,然而最可怕就是一開始的那一小步,實際上滑滑停停地移動一段距離後,可能是慢慢感覺到自己可以確實掌控煞停,於是安全感就逐漸回來了,身體也稍微放鬆些,遂能在下壓煞車時更有效率。

今天課程學了三種轉彎的方式,搭配昨天的全制動煞車姿,最後終於慢慢征服610公尺的初級雪道。

IMG_3129.JPG


 

Ski Day 3

 

最後一天的滑雪日,在上天眷顧之下總算下雪了,步入雪場看見漫天雪花飄,心情非常激動。據教練表示,因為積雪還不夠厚,再加上前一天晴天融雪再度結冰,所以反而會比較滑;實際穿上雪板試試看,還真的像在溜冰場一樣,不過某些積雪較厚的地方,滑起來真的很軟很舒服。

IMG_3109.JPGIMG_3115.JPG

 

 

坐在纜車上,四周無人,僅有眼前雪花如柳絮因風起一般飛舞,當下的心情實難以筆墨形容。

IMG_3124.JPG

早上教練帶我們搭乘纜車挑戰新的雪道「林間道」,全長兩公里但幾乎都是初級坡度,非常適合練習。

IMG_3127.JPG

在這條雪道上學了一些小花招,像是併腿俯衝、滑山壁等等,都是第一天上午的我無法想像能企及的部分。

下午是最後的時段,我把握時間連續滑了七次林間雪道,不敢說等級提升,但至少最後一兩趟時對於速度和平衡掌握明顯好很多,也比較能在大部分時候處於放鬆狀態,只有在最陡的坡面才會比較緊張僵硬,這個部分只能留待下次繼續磨練了,畢竟心裡的恐懼才是最大的敵人。

IMG_3130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滑雪 ski 雪場 初級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reus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